Skip links

社會住宅的獨到詮釋 台中市太平育賢好宅 一期

建築師表示: 設計此「太平育賢好宅」時,不僅止於作品的呈現,更是一種生活理念的詮釋。

這天伴著入秋的天氣來到台中市當今最具代表性的社會住宅,在這社區所謂的「大門」前徘徊,心想這個沒有門的門框造景,究竟能否逕自踏入參觀呢? 繼續沿著建築周邊的人行道觀望,不自覺到了「側門」,又是一個沒有門的入口……這次不顧慮那麼多,看見中庭有人在拍照聊天,便走了進去,裡頭有階梯、花園、也有平面圖告訴所在位置,以及周邊有哪些設施。

這片中庭就是太平育賢好宅規劃給大家使用的開放空間,還設置有幼稚園以及商店,商店的樓頂也作為開放平台,總而言之,開放空間 超 級 大。

感受完在別人家庭院閒晃的滋味,抬頭看見整面的擴張鋼網好不驚人,整面的擴張網是陽台的圍欄,省去了昂貴、厚重的磁磚外牆,同時顧及良好的通風、採光功能,更形成獨樹一格的意象。當然,平面的擴張網外牆,吸睛度絕對不比三座上下並列的空橋,連接兩幢建築的空橋同樣採用了擴張網的設計語彙,橋身剛硬的折角彷彿扎扎實實的嵌入建築,即便是打孔鋼板的地板,走在上面依然安心感十足。

參觀來到建築內部,部分樓層挑高的梯廳設計,可以讓不同樓層的居民不受樓地板隔閡,彼此噓寒問暖;房門外暖色的燈和大型彩色房號為這棟看起來灰灰暗暗的建築增加親和力,住戶每一次回家,都能感受到這份暖意;還有樓頂的花園,哇~真的是太愜意了!

                                                   

最後來到壓軸的重頭戲: 各種房型的空間究竟是怎麼樣呢? 太平育賢好宅有分為一房、兩房、三房,三種配置,每種格局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大面的落地玻璃採光與陽台! 直接呼應了進門之前溫暖的走道,加上這次與無印良品合作打造的室內設計,簡單卻對味,非常有「家」的感覺。

淺嚐完室內空間,幻想著自己如果住在這裡會是甚麼樣的情境後,這次太平育賢好宅的介紹差不多也告一段落,其實真的很羨慕一個社會住宅在政府的支持下,可以有這麼大的發揮空間,建築師不再是基於冰冷的容積建蔽率規劃出高坪效的作品,可以將自己的理念透過作品詮釋出大部分的內容,或許在我們建築人眼中,擴張網外牆可能有生鏽的風險,過於通透的視覺也會讓內部居民的隱私受到考驗,但這是種取捨,期望在不同的思維下,提供一個同樣適合人居住的住宅。
家鼎建設追求的「與美好共同生活」在此次參觀有了更不一樣的視野,看見不同的美好生活方式。 期待台中市政府下個觸動人心的社會住宅,讓大家共睹建築的潛能,生活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