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台中『大世紀』–等待11年捷運終於開通

身為一個住在台中市政府附近的市民,看著捷運綠線從無到有,再從有到實際體現它的功能,可以說是再興奮不過了! 原本令人嫌惡、遮蔽天空、占據道路的軌道橋梁,現在是如此的迷人可愛。也難怪試營運第一天,就有許多人不惜請假也要一睹風采。

其實早在興建的過程,大家就可以看到台中捷運各站的站體建築,呈現了多樣的風貌,不僅僅是顏色的差異,整體外觀的設計語彙,都是值得細細觀賞的。不過來到車站內部則是呈現了以實用為主的樣貌,並沒有花枝招展的設計,選用的配色也是偏向冰冷的風格。這樣的設計和台北捷運非常相似,不過畢竟等待了這麼久,加上外觀的設計給予人無限想像的空間,總期待著內部設計會像外觀一樣,一站一語彙,也因此聽到許多體驗的乘客都略為抱怨車站內部有點單調。

而回歸實際體用層面,先從進站說起,月台閘門感應的速度,跟台北捷運相比還有進步的空間,票卡放上去等待反應的時間約莫一秒鐘,並非隨放隨感應的隨心所欲,而且因為我們這次每站都進出月台取景,所以十八個車站我們總共進出了36次,當中感應不到或是感應錯誤的次數總共有9次。不過也深刻地感受到每一站的站務人員都非常熱心且積極的上前協助,非常貼心!

上車後,哇~真的是捷運耶~跟台北捷運淡水線一樣的跑馬燈再熟悉不過了,移動的過程也是平穩、快速、準時,連過彎的時候與鐵軌的摩擦共鳴聲都一樣,只是台中車廂只有兩節!

當然跑完所有的車站後,我們還是有發現一些值得去解決的問題,就是位於文心路上的幾個車站,搭乘手扶梯走天橋到對面的月台的過程,缺乏往下的手扶梯,給行動不便的人使用的電梯卻在另外一個平台,行動不方便的人會發生被困在天橋上不方便下樓的窘境,我們就看到兩次老人家扶著樓梯一步步緩緩下樓的畫面,提醒各位讀者,如果行動比較不方便,還是搭電梯比較安全唷!

以上是家鼎兄弟實地走訪台中捷運的心得,希望台中捷運越來越好,路網更健全,和多樣化的建築共構成為一個超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