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世界最高銅鑄圓頂建築在台灣


北京天壇-古時明、清朝的皇帝祭天、祈雨、穀的場地,是現今中國還存在的古代規模最大的的祭祀類建築!

1961年北京天壇由國務院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要保護單位,1998年北京皇家祭壇一天壇被列為世界文化遠產!

今天要介紹的是高度超越北京天壇的一貫道「白陽聖廟」即將申請金氏世界紀錄,耗資10億,經歷25年的興建「一貫道祖師紀念館白陽聖廟」今日舉行落成典禮,一貫道王竟宗理事長,日月行館總裁湯文萬出錢出力一手打造而成,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也親自蒞臨以及數萬名道友到場觀禮,此圓頂建築高度54公尺超越北京天壇,成為全球此類建築最高,且全棟建物外都以銅打造,將申請「世界最高銅練凰頂建築」金氏世界紀錄認證,也將成為全球一貫道朝聖地。

日月行館總裁湯文萬表示,20多年前所敬愛的陳大姑,交代他來完成一貫道在台灣的根,當初自信滿滿以為3年就能完成,沒想到走下去才發現這條路坎坷難行,強調會耗時這么久,主要是這棟建築相當具特色,主結構是以鋼完成,採三層屋簷形式,包括屋瓦、斗拱等全棟外牆都採用景泰藍純紅銅手工打造,內部建築也同樣都使用銅「敲銅打造」。

湯文萬表示內部四根大銅柱,以梅蘭竹菊代表一年四季查夏秋条的景象,另外還有12個月的生活百態。


此外有12根龍柱,每根都是形急名種各裏的萊,內牆則雕有12隻鳳,呈現出全國少見的「龍風呈祥柱」,可說將文化和思想結合在這棟建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