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森呼吸,漫步悠遊台灣40號小百岳「聚興山、新田步道」

待在人來人往的市區久了,是否玩膩市區的公園設施及綠地呢? 是否想逃離城市喧囂與車水馬龍的壓迫感? 總在心中盼望著有個地方能無拘無束地漫步,放鬆自由自在地享受大自然,抒放心中壓抑的情緒呢?今天要跟您分享私藏的親子假日景點 -「聚興山」

聚興山新田登山步道

聚興山位於台中市潭子區,坐落在台中市東北方約10公里處,距離潭子區東方約3公里,屬於郊山一日內可往返台中市中心的景點。俗稱台中東緣的三大山,正是聚興山、頭嵙山、大橫屏山合為一扇敞開的屏風,一同捍衛台中盆地的東緣,一年四季皆適合造訪,在登山界擁有相當高的知名度,更擁有大都會近郊的世外桃源美稱。

聚興山全山青蔥翠鬱,沒有百岳帶給人的壓迫感,山稜平緩而寬闊,從潭子往東方眺望時,隱隱乍現的山峰正是聚興山。早期聚興山就是台中市熱門景點,郊山踏青最愛前往的地點之一,直至近年,台中市政府闢建新田登山步道,重新調整登山動線、完善步道規劃、修復安全措施,現為台中市潭子最夯的親子登山步道。

聚興山新田登山步道

聚興山名列台灣小百岳第40號,海拔高度535公尺,欲登上聚興山一覽台中市美景,可選擇從新田登山步道起步,步道總長約3公里,沿途由1063階仿木棧道及水泥路鋪成,依著山、樹木蜿蜒而建,雖然有些坡度,但不時還是能看到退休居民散步運動,可見對登山初學者是相當友善的。沿途生態豐富、景色宜人優美,靜謐氣氛讓人心神安定,順著步道蜿蜒而上,聚興山尖尖的山頭即映現在眼前,稜線設有幾處安全的展望點,可俯看潭子、北屯區,將城市繁華盡收眼底。

新田步道設備完善且安全,途中有彩虹亭、觀景平台、六角亭、觀鷹台與許願池…等許多休憩涼亭,可供民眾喝水談天避雨休息。觀鷹台更是我最喜愛的景點,每次抬頭一望,總能看到老鷹,時而優遊地空中盤旋,時而倨傲著俯衝,讓人好不舒坦。

「相較於市區的遊樂設施、網美咖啡廳,新田登山步道更是假日休閒健行的好去處,步道及沿路設施安全無虞,從幼齡孩童至高齡長輩皆可輕易攀登,是一條老少咸宜的輕鬆步道,絕對是許多市民家庭日的不二郊遊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