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links

安全原來那麼近,治安零死角「台中警察總局」

109年3月3日多達15萬人次觀看台中警察大跳熱舞,這時才發現原來人民保母也能與民眾那麼近,平時執勤的嚴肅、莊嚴只是專業的表現,背後還藏著一顆樂於分享的赤子之心。台中市警察總局為臺中市最高警察行政機關,局本部共編制7531人,設8科、9室、3中心與20個一級單位所組成,下轄除第一到第六分局外,尚有各鄉市鎮區的15個分局(東勢、豐原、大雅、和平、大甲、太平、霧峰、清水、烏日…等等)。市警局本部目前設於潭子區豐興路一段,正是在潭子區聯合辦公大樓隔壁。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

有路過潭子台中總局的朋友,第一印象肯定是:「哇!那麼大一棟,警察都在裡面辦公嗎?」這是肯定需要的,台中市警察總局就是大台中警察的中樞指揮中心、後勤中心,其中包含大家常聽到的刑事鑑識中心、犯罪預防中心、民防管制中心…等等,都需要適時給予各分局支援與協助。今天就來介紹五個直屬大隊,分別是保安警察大隊、刑事警察大隊、交通警察大隊、少年警察隊、婦幼警察隊。

  • 保安警察主要是協助地方警察維護治安,支援大型群眾活動、偵辦重大刑案及槍擊要犯之攻堅與圍捕任務…等項目,與我們居民最常見的就是抗議、社運時主要負責協助的大隊。
  • 刑事警察大隊是專門負責調查及偵破刑事案件的警察,又有人稱市刑大獲縣刑大,也是大家最常聽到的便衣刑警,包含詐騙、毒品、經濟犯…等都是其負責範圍。
  • 交通警察大隊專職勤務規劃、取締酒後駕車勤務、防止危險駕車勤務、違規停車取締…等事件,這是與我們生活最息息相關的大隊,只要是跟交通工具相關項目都由交通大隊處理。
  • 少年警察隊為針對青少年保護安全、防制犯罪、預防其偏差行為,避免誤入歧途,妥善處理少年事件,適時予以輔導,促進其安全成長空間,讓很多問題家庭的小孩有轉圜的空間。
  • 婦幼警察隊成立宗旨為全力維護婦幼安全,提昇婦幼自我保護能力,包含家庭暴力、性騷擾、性侵害、兒童保護…等主要項目,屬於服務性、預防性較強的單位。

那警察總局在我家旁邊,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嗎?有特別安全嗎?

  • 其實這個答案大家眾所皆知,居住在警察總局周圍,肯定不管白天黑夜都有看到非常多的警察出入,而想要犯罪的壞人,只要尚有理智的邏輯,肯定比較不會在警察密度特別高的地方做壞事。或許有人會說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地方,但其實是居民們,不管位置何處,都必須將自身安全、居家安全保持高度注意,不可以倚仗著警察局就在身旁的態度,讓壞人萌生歹念有機可趁才是最重要的!

「小編就說說台中警察總局對潭子豐興路治安的影響有多大,試想有多達將近1000人的警力會聚集到總局辦公,有多少警員、警官必須常駐總局呢?又有多少警官願意在附近買房安居呢?如果您周圍鄰居有超過一半都是警察,您認為那些心懷歹念的壞人,還敢將歪腦筋動到附近住家嗎?所以小編我肯定把豐興路的治安評定為99分!」